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

旅行| 西藏 充滿神祝福的地方 Part2 出發之前部落客沒說的事 行前準備 行李清單

雖然為了避免高原反應要放慢動作,但我們還是隨處跳哈哈
Part 1請見 旅行| 西藏 充滿神祝福的地方 Part 1 推薦的旅行社/行程及費用參考

這篇主要是要講,去之後意料之外的事哈哈,以及一些西藏旅行小撇步~


//關於高山症//


高山症在那邊叫高原反應,出發前稍稍做了功課,主要因為高海拔空氣稀薄,會造成身體的各種不適,如頭痛、噁心、疲勞、失眠、心跳加速等等。

所以身材高大、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,因為耗氧量較多,反而比較容易有高原反應;老人、瘦小的人因為耗氧量較少,比較容易適應。

但還是要看個人體質,因人而異。

出發前可以去看旅遊門診,拿預防高山症的藥丹木斯,常聽說預防高山症的紅景天醫生則說沒有效。

丹木斯的吃法是到達最高高度前,每天早晚各一錠,從高度上升前一天開始吃,於是就開始了我們的嗑藥(?)行程。

丹木斯其實是利尿劑的一種,一開始吃完之後會手腳臉皮都麻麻麻,所以剛開始幾天,我們會互相問候,我手好麻喔~你呢,我嘴唇都麻了之類的,感覺更像嗑藥哈哈,麻得程度每個人都不太一樣,我覺得就很像有時盤腿坐太久,起來時腿很麻的感覺,會想甩甩手腳,讓血液循環變好那種感覺。

因為想說從高度上升前一天才開始吃丹木斯,我在到達西寧的早上,搭青藏鐵路的前一天才吃,殊不知西寧的海拔就已經有2300米,後來去參訪的塔爾斯有2700米,接著又迷路爬了一座小山,我在爬山途中開始覺得心臟猛烈跳動,覺得心臟快要承受不了這一切的感覺。

但又相當的違和,因為我還是很開心也不覺得累,只有心臟蹦蹦跳,好像要使盡全力才有辦法輸送血液到各處,然後覺得爬坡時特別的喘。

其他人則在兩三天前就開始吃丹木斯,所以表現得相當正常,證明丹木斯應該還蠻有效的。另外感冒的人較容易有嚴重的高山症反應,所以要小心不要感冒,剛好我當天感冒了,可能也因為這樣反應比較明顯。
每個人都好多藥



對抗高原反應,最好的做法就是心情平靜地慢慢走,我改用樹懶 (就是動物方程式這隻,請看台語版超好笑)的方式一切的動作,後來才慢慢恢復正常。


拉薩St. Regis很幽默地在buffet畫了樹懶,像是提醒初來的遊客要慢慢來~


後來在青藏鐵路上,雖然途經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,因為火車上有供氧,只有睡覺時偶爾有吸不到氧氣的感覺,後來感到好像氧氣開始供應,才沉沉睡去。但聽說同車有人在半夜時因為嚴重的高原反應,臨時下車被送回去。

隔了幾天到了快到珠峰的時候,我又開始出現高原反應,覺得走路好喘,身體非常疲倦(心裡明明很興奮在吶喊我要到珠峰了),力不從心的感覺。晚上睡覺時睡睡醒醒,覺得吸不太到氧氣...

我們這次有好幾個人都感冒了,一路咳咳流鼻涕,有人感冒相當嚴重,最後吸了氧氣瓶才舒服一點。但最瘦、不太運動的仙女朋友就算咳到不行,還是活蹦亂跳沒有影響,跟出發前猜想得完全一樣,因為她根本不需要什麼氧氣啊~ (但跟每個人體質有關啦,因人而異)


不停拍照,後來才趕快擦窗戶XD

// 青藏鐵路記得擦窗戶//


要搭青藏鐵路的時候,才發現一個重要的訣竅。正當我們在月台上興奮地和火車拍照時,有些遊客開始用衛生紙擦窗戶。

為什麼要擦窗戶,想了兩秒後我們馬上找自己臥鋪車廂的位置,開始擦窗戶,因為接下來要被關在車廂裡幾十個小時,都要看這扇窗。當然也有走道外其他窗可以看,最常看的還是車廂的窗戶,有擦跟沒擦真的很明顯,從車廂內拍照沿路風光時也不會拍到窗戶上的水漬。

這件事做功課的時候還真沒有看過,很特別的小訣竅,青藏鐵路上去之前要記得擦一下窗戶~
西藏真的離太陽好近,大昭寺廣場


// 西藏的溫度 //


另一個意外的是西藏的溫度,因為西藏海拔很高,我們一直預期很冷,準備了很多冬天的衣物。

我們去的時候是6月,溫度早晚溫差很大,在拉薩氣象預報是8-22度不等,實際的感受是因為內陸很乾,又離太陽很近,22度根本和台灣的30度一樣,一點都不冷,就算晚上10度也只是稍涼,穿件大衣擋個風就好,乾冷跟台灣的濕冷根本不同等級,所以溫度也沒有實際上的嚇人。

如果是6、7、8月去拉薩建議裡面可以穿的很夏天,可以穿外套、長袖遮陽,但不要太厚,
想要穿得像去海島也可以(只是露腿露胸露手臂無法進寺廟切記),頂多晚上加件大衣。

一路去珠峰的路上也差不多,只有在快到珠峰時大家才換上大衣,到帳篷內換穿發熱衣褲跟冬天衣物,其他時候都沒有冬天衣服上場的時候,我帶了三件發熱衣,只穿了一件,給各位參考參考


// 必備物品!//


在西藏一定要帶的前三名物品

1. 衛生紙 & 濕紙巾

第一名一定是抽取式衛生紙!

西藏的廁所就是所能想像最可怕的那一種,當然也不會付衛生紙,所以隨身攜帶衛生紙是必備,在我們感冒一直擤鼻涕的情況下,衛生紙也瘋狂的被消耗,抽取式衛生紙便成了最受歡迎的物品!

濕紙巾可以做各種簡單清潔,不管是清潔環境還是自己,有帶有保佑的感覺,有乾洗手的話也不錯~

防曬墨鏡不可少,有帽子口罩更好,拍照的時候傘被丟在一旁了

2. 太陽眼鏡 & 帽子 &口罩 & 傘 & 防曬用品

防曬用具太重要了,因為西藏真的離天空很近,太陽近在咫尺,隨時都在做日光浴的感覺,

太陽眼鏡才能擋掉刺眼的陽光,看清楚美景,帽子跟口罩是防曬好物,傘也很重要(by the way很多廁所沒有隔間),然後一定要塗防曬。

3. 藥物

除了丹木斯外,我們還備了各式各樣的藥,各種止痛藥(高原反應會頭痛,用來紓解)、暈車藥(雖然上珠峰的路已經是柏油路了,但非常曲折...)、感冒藥(帶了伏冒熱飲,喝完)、胃藥(備而沒用到)、維他命C碇(很受歡迎,補充維他命C有助預防高原反應)等等


後面還有個背包

//我的行李清單 //

決定行李箱要帶多大也是我們的困擾,為了青藏鐵路方便,我決定帶兩個登機箱加一個背包,把火車上需要的大部分行李放在背包,方便拿取。

軟臥的空間的確不大,但上方臥鋪旁有相當大的空間,只要請壯漢幫忙,26吋是可以塞在上面(只是拿取較不方便)。

也有更大約29吋的行李放在外面,我覺得只要鎖好行李箱,其實帶29吋也ok~

旅行社的後車廂行李空間也相當大,所以可以帶行李箱上珠峰的,沒有問題。

平常旅行,我都會用一個從網路上找的行李打包清單,經過稍微修改後變成我的版本,每次旅行只要因應地區不同,稍加刪減就好。

用藍色標註一下去西藏增加的行李項目,給你們參考。
接下來是每天的遊記,會再陸續更新(哈哈應該會啦)~


證件、資料
□機票
□護照、簽證、備用護照用照片*2
□旅行日程表/地圖/筆記本、筆/書、雜誌
$ (台幣、美金、外幣)
□信用卡
□海外旅行保險  

隨身包包
□ 手機、充電器、行動電源
 衛生紙/濕紙巾
 保溫瓶
 
 口罩
□ 太陽眼鏡
 餐具 ->為了在火車及珠峰吃泡麵用,我帶了泡麵碗,結果都有用到喔,只是在珠峰不太會想洗碗太冷了~ 但為了環保,建議攜帶

清潔/保養化妝
 保養品包
 化妝品包
 卸妝棉
□ 拋棄式隱形眼鏡->也是在火車上跟珠峰,盥洗不便,拋棄式隱形眼鏡方便很多
□ 大髮夾 髮圈
□ 牙刷 牙膏
 洗面乳、洗髮乳、潤髮乳

物品
□相機、電池、充電器
□萬用插座
□手錶
□塑膠袋、夾鏈袋
□常備藥品感冒藥/腸胃藥/高反藥/暈車藥/面速力達母=>只有來西藏會帶這麼多藥...
□軟式購物袋
□防蚊貼
食物:泡麵/濃湯包/巧克力、糖果=>泡麵也是必備,但帶了四包有點多,分了兩包給導遊師傅;濃湯包泡來喝熱熱的也很不錯;巧克力、糖果除了路途上打車時間很長,嘴饞可以吃外,有些小朋友會跟你要糖果,可以分給他們  
□睡袋=>為了珠峰而帶,但其實珠峰的棉被還蠻乾淨的,只是有睡袋更為溫暖~可帶可不帶,畢竟有點佔空間,後來找不到睡袋套,我就把睡袋送給師傅了。


衣物
Bratop 
□內衣褲
□發熱衣
□衣服
□外套、大衣
□羽絨衣
□襪子
□靴子、球鞋
□拖鞋
□帽子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